当前位置:

武冈财政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来源:新武冈 作者:钲东 禹媛媛 编辑:张世珂 2021-01-14 09:44:48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三五”以来,武冈市财政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财政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图片

财政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持续完善综合治税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坚持总量与质量并重的原则,加大收入考核力度,充分调动各方面组织收入的积极性,确保收入及时足额入库。2016-2020年全市累计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26047万元,年均增幅3.3%,其中地方收入累计完成365472万元,地方收入税收占比由2016的48.86%提升到2020年的64.16%,提高15.3个百分点,收入规模和收入质量持续向好。

财政保障水平迈上新台阶

坚决保障“三保”支出,坚持把“三保”放在财政支出的优先位置,做到预算安排不出现“三保”支出缺口,预算执行不出现挤占拖欠。坚决兜牢民生底线,带头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出台《武冈市财政局关于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部门预算管理的通知》,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重点、非刚性项目支出,用政府的紧日子换老百姓的好日子。大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着力补齐民生短板,2016-2020年全市十项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为81.41%。坚决支持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堵后门+开前门”相结合,全力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持“输血+造血”相结合,着力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坚持“防污+治污”相结合,致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支持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2020年全市共投入疫情防控资金10279.45万元,为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财力保障。

财政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

深化预算管理改革,贯彻执行《预算法》,实施全口径预算管理,将所有政府性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持续完善预决算公开长效机制,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纳入涉密清单的事项外,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和政府采购等信息全部依法依规主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连续两年被省财政厅评为市县财政管理工作绩效考核先进单位(A级)。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出台《武冈市财务支付管理实施办法》,就财务支出的管理责任划分、支出程序、操作流程、报账办法作出明确规定,基本实现了由原会计集中核算向国库集中支付的转轨过渡。出台《武冈市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实施方案》、《武冈市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暂行办法》,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有序推进。强化政府采购管理,以“放管服”改革为统领,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限额标准。出台《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项目审批管理程序。按照《湖南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管理办法》要求,自2020年11月起,全市各预算单位采购政府采购限额标准以下的货物、服务和工程,全部通过电子卖场进行。顺利完成政府资产报告试点工作,武冈市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县级试点单位,已于2017年7月底前全部完成了政府资产报告的编制工作,并被评为全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报表工作先进单位。

财政监督管理迈上新台阶

健全制度落实保障,严肃财经纪律,出台并严格执行《武冈市差旅费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不断扎紧制度笼子,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机制。强化重点领域资金监管,主动探索财政涉农资金监管新模式,率先引入第三方评估,委托会计师事务所运用“第三方”视角,从制度建设、整合力度、执行进度等8个方面对涉农资金使用实效进行评估,有效提高了涉农资金管理的科学化和专业化水平。完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将全市所有预算单位全部纳入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范畴,特别是将扶贫资金纳入湖南省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初步建成。同时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将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财政资源配置效率不断提高。加强财政队伍建设,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硬化预算约束的通知》,要求全体财政干部牢牢守住“六个严禁”底线,抓好落实“四项机制”。

图片

图片

政以财立,国以财兴。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将公权力和民生资金紧密相连。站在新起点,武冈财政人决心科学把握“十四五”时期全市财政改革与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持续深入推进财税改革,严防“三保”及隐性债务风险,不断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着力提升民生保障水平,为圆满完成全市“十四五”目标任务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编审 刘建波)

来源:新武冈

作者:钲东 禹媛媛

编辑:张世珂

本文链接:https://wugang.rednet.cn/content/2021/01/14/88341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武冈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