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近期流感高发!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

来源:武冈融媒 作者:邵阳市疾控中心 编辑:张雄伟 2022-06-30 17:58:00
时刻新闻
—分享—

市疾控中心专家组研判

全市已进入夏季流感流行高峰时期,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流感活动仍会进一步加强,整个夏季高峰流行强度将高于近几年同期水平;预计主要流行株为流感A型(H3N2),需引起公众高度重视。为提高市民们对流感的防范意识,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特发布提醒:

这些流感知识你必须知道!

图片

什么是流感?

流感是指流行性感冒,是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患者以及隐性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

流感≠普通感冒!

"阿嚏!阿嚏!阿嚏……浑身没劲、头晕, 好难受啊~"

"你得流感了吧?!"                         

"没事, 小感冒, 挺一挺就会好的"。

不少朋友遇到这些症状时,总想着靠一身正气扛过去,殊不知,有不少人因“小感冒”而险些丧命!流感和普通伤风感冒到底有什么不同?我们可以从以下表格中看到差异:

图片

这些人群需提高警惕!

流感病毒对于所有人群都是易感的,但65岁以上老人、5岁以下小孩有基础疾病人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除单纯高血压外的心血管系统疾病、肾病、肝病等)、肥胖人群(体重指数>30)以及孕产妇感染后发生重症的风险较高。

如何预防流感?

  • 接种流感疫苗:目前预防流感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是接种流感疫苗,流感季节前1~2个月接种最佳。

  • 保持室内通风:流感传播方式主要通过空气传播,空气流通对环境清洁意义大。

  • 勤洗手:使用手消、含酒精洗手液等清洗,避免脏手触摸眼睛、口鼻。

  • 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流感流行季节,避免去往人群聚集的室内场所。

  • 戴口罩:外出佩戴口罩,减少或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掩住口鼻。

  • 增强机体免疫力:保持充足睡眠,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提前根据天气预报增减衣物,避免受凉。

得了流感怎么做?

一般来说,流感抗病毒治疗的黄金时间是48小时。得了流感,应尽快就医并接受抗病毒治疗,切忌滥用抗生素治疗。

若确诊感染流感,需要对症下药!如果是自行买药服用,应注意:流感病人使用抗生素或一般抗病毒药物不仅达不到治疗效果,还会耽误病程。

图片

图片

来源:武冈融媒

作者:邵阳市疾控中心

编辑:张雄伟

本文链接:https://wugang.rednet.cn/content/2022/06/30/114532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武冈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