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建设进行时】武冈:以“2+2+1”方式推进清廉武冈建设

来源:邵阳廉政网 编辑:刘雄飞 2021-12-01 20:39:54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图片

“担任村清廉观察员后,我加强了对村里整修加固黄家岭大塘硬化施工现场的监督,发现施工队硬化大塘边坡厚度与设计方案相差了2公分左右,立即反映问题,并协助村支两委督促施工队整改到位,达到除险加固标准。”11月23日,武冈市稠树塘镇甘田村清廉观察员王小明及时汇报进展情况,并对帐销号。这是武冈市以“5+2”清廉单元建设为载体,创新“2+2+1”工作方式,全方位全领域全覆盖推动清廉武冈建设的一个缩影。

图片

今年来,武冈市纪委监委在省委要求建设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乡村,以及邵阳市委增加清廉家庭单元建设的基础上,针对基层站所是腐败易发多发、监督薄弱之地,增加“清廉站所”单元为“5+2”清廉单元建设,明确责任“两清单”,推进落实“两方案”,以“一承诺”“一引领”示范推动全域清廉武冈建设。

01

“两清单”明确责任

“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武冈市从强化制度建设入手 ,制定了施工图和时间表 ,细化了主体责任清单和监督责任清单。”武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何再弟介绍。

图片

今年9月,武冈市委出台《各系统、行业清廉武冈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试行)》,明确清廉武冈建设6个方面81项工作任务,细化为177项具体工作措施,并明确每一项工作的牵头领导、牵头部门、责任部门、时限要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进清廉建设主体责任落实落地。同时,武冈市纪委监委出台《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从严从实加强清廉武冈建设监督责任清单(试行)》,明确10大项目26条具体监督工作任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按照监督责任清单内容,分阶段、按节点,逐项稳步推动清廉武冈建设走深走实。

02

“两方案”推进落实

近日,武冈市发改局对标对表,紧抓落实,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推进清廉发改建设“十条规定”》,明确提出清廉发改建设“十个自觉”“四个要求”。这是武冈市“两方案”推进落实清廉建设的实际成效。

图片

自《关于推进清廉武冈文化建设开展“六个一”活动实施方案(试行)》出台以来,全市各级各单位积极贯彻落实,丰富活动载体,强化阵地建设,开展“六个一批”活动,着力打造10个清廉机关、10个清廉学校、3个清廉医院、10个清廉站所、36个清廉乡村文化宣传示范点。同时,按照《关于推进清廉武冈建设第1次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和提示单要求,市纪委监委分4个监督检查组对全市93个单位进行全方位的监督检查,对推进清廉建设过程中存在工作不实、推进不力、履职不到位等问题的8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03

“一承诺”“一引领”示范带动

“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有效规范权力运行,确保权力不越界,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做清廉家风的传承者、引领者和守护者,以良好家风涵养清风正气、淳正党风政风”……全体市团领导和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在邵阳市廉政警示教育中心现场“零距离”接受党纪条规和廉政警示教育后,集体签订并向市委书记递交《清廉武冈建设承诺书》。

图片

近日来,市纪委监委、市总工会、市一中等93个单位相继开展公职人员签订清廉承诺书活动,清廉武冈建设承诺逐渐铺开到10000多名党员干部职工、教职员工、医务工作者,逐步实现承诺全覆盖、清廉建设全覆盖。对标《中共武冈市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引领清廉武冈建设的通知》要求,以强有力的监督措施,紧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压实“一把手”清廉建设主体责任,督促“一把手”既带头加强自我监督、接受各方面监督,又严格监督下级“一把手”和全体干部职工,有效发挥“一把手”先锋模范和引领表率作用。

来源:邵阳廉政网

编辑:刘雄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武冈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