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心用情用力 服务退役军人“零距离”

来源:新武冈 作者:钲东 谭清林 编辑:张世珂 2021-01-21 09:56:47
时刻新闻
—分享—

军人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及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非凡的贡献,做好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十三五”期间,武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精准落实政策、细化工作责任、发挥基层作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努力将退役军人的切身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激励他们自觉投身改革发展大业,为推动武冈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用心服务当好"娘家人"

“十三五”以来,武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多次组织市、乡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和各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按照“最多跑一次”要求,创新“首问首办责任制”,优化流程提升效率,规定退役军人所办事项均由“首问人、首办人”全程代办。在退役军人政策法规、社保接续、高职扩招、医疗救助、困难帮扶等方面,该局设立了专门窗口、明确专门人员、公布办事流程,暖心提供一站式服务。

图片

主动转变接访理念,也是武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一大亮点。通过定期组织召开涉军群体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诉求,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做到矛盾抓早抓小、处理迅速稳妥,确保信访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基于创新享受政策待遇“提醒制”,该局在摸清全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底子的基础上,对优待政策实行电话提醒,切实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用情引领乐做"贴心人"

“十三五”以来,武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信息采集、光荣牌悬挂与走访慰问、现役军人立功喜报送达等工作有机结合,传递温暖关怀,扎实查漏补缺,高效推进工作。与此同时,该局组织开展烈士亲属赴广西云南祭扫、模范退役军人和模范烈军属评选表彰会、八一座谈会、退役军人专题招聘会、9·30烈士公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系列活动,大力弘扬先进榜样,凝聚奋进力量。按照“取缔一批、规范一批、建设一批”的原则,该局悉心指导退役军人行业协会健康发展,联系云山医院等举办退役军人联谊相亲大会。充分发挥各乡镇(街道)商会等社会组织作用,积极鼓励引导开展退役军人慰问活动,形成上下联动、社会参与、拥军优属的浓厚氛围。

用力推进勇为“护航人”

“十三五”以来,武冈市率先成立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市退役军人安置工作领导小组,并落实了退役军人专项经费。妥善解决退役军人安置和随军家属安置遗留问题,同时对退役军人的合理诉求、来信来访和矛盾问题实行分类包案处理。

图片

坚持示范引领,武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按照“五有”标准,稳妥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成立了1个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8个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和315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实行统一挂牌、规范标识和配备办公设备。近年来先后完成15名军转干部和291名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接收6名自主择业干部和自主就业士兵1284人。做好部分退役军人社保接续工作,共有1861人审核通过社保接续补缴,按要求完成434人社保缴费。及时发放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金。积极争取上级优抚等专项资金,保障优抚对象优抚待遇、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生活困难补助金、帮扶援助资金和走访慰问金等均按政策规定及时足额落实,修建了占地面积19.048亩的市烈士陵园。

按照“高度重视优待抚恤、移交安置、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等工作”要求,武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下阶段将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提升广大退役军人幸福感;以优质服务为手段,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全方位开展;以褒扬激励为导向,引导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投身武冈经济发展。精心谋划、合理编制,为“十四五”时期退役军人事务开启新篇章。(编审 刘建波)

来源:新武冈

作者:钲东 谭清林

编辑:张世珂

本文链接:https://wugang.rednet.cn/content/2021/01/21/89083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武冈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