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命里有了扶贫的历史,一辈子也不会后悔!”——记全省“最美扶贫人物”朱跃权

来源:新武冈 作者:关杨博 邹叶琼 编辑:张世珂 2020-10-23 17:01:04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2日,省会长沙。作为武冈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代表,邓元泰镇踏岭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市人民医院综治办主任朱跃权喜获全省“最美扶贫人物”殊荣,并在表彰大会上受到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同志的亲切接见。面对荣誉,他深情地说:“生命里有了扶贫的历史,一辈子也不会后悔!”

1995年18岁的朱跃权参军入伍。“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他作为成人立下的第一个誓言,而这也成为了他终身的行为准则。军营生涯16载,他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数度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个人,并在军内外新闻媒体发表稿件800余篇。2012年5月,脱下“橄榄绿”的朱跃权转业进入市人民医院工作,两年后全面投身扶贫一线。

“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组织的需要就是自己的志愿!”从武冈市人民医院办公室到乡村扶贫的全新“战场”,朱跃权始终怀着一颗对组织无限忠诚的心,牢固树立“贴近基层、服务群众”的理念,俯首甘为“孺子牛”,开拓耕耘于黄沙冲、老屋、凤溪和踏岭的乡间沃土,无愧于所有父老乡亲的嘱托,带领大家昂首阔步脱贫致富路。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精彩诠释了18岁时立下的誓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几年下来,作为第一书记的朱跃权对“用心用情用力”扶贫有了更切身的体会:要想驾驭农村工作,成为行家里手,一切得从村情实际出发,从群众所需、所盼、所想出发。工作中,他坚持做到“三勤”:勤学习,扑下身子从实践中学、放下架子从群众中学、静下心来跟身边同志学;勤交流,借助开展主题教育,与村里党员干部一道学习政策法规,探讨农村科技,谋划发展出路;勤反思,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严格要求自己,不畏艰难险阻。

脱贫攻坚,不仅是职责,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朱跃权深知,只有进一步转变作风、真抓实干,才能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投身扶贫工作以来,他充分发扬革命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坚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通过逐户走访、认真核实、宣传政策、落实项目和产业增收,继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2016年,他带领村支两委和村民修建了老屋至黄沙冲的村级公路,争取市人民医院投入资金16万元安装自来水,确保老屋村群众用水安全。2017年,他在协助完成凤溪村易地扶贫搬迁的同时,参与建设杨梅基地、村级公路和60千瓦光伏发电站,全面开展水利工程改造。2018至2020年,他每年筹资20多万元帮助踏岭村完善基础设施和解决民生问题。借助市人民医院的自身优势,朱跃权还积极探索“党建+医疗扶贫”模式,先后组织开展8次志愿义诊,为村民检查身体状况、免费发放常用药品,并建立了居民健康档案。

踏岭村12岁的彭勇浩在邓元泰镇江塘小学读书,因父亲监狱服刑、母亲改嫁后不管不问,只能与体弱多病的奶奶相依为命。为了帮助这个穷孩子完成学业、让老人安心住院治病,朱跃权发动爱心人士踊跃捐款,协助开展低保升级,及时申请事实孤儿补助,让这个困难家庭尽快度过难关。同村的贫困户王龙平和妻子年老体弱,长期靠吃药维持,缺少经济来源。为此,朱跃权带领医生为夫妻两人免费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帮助申请重点产业帮扶项目以增加收入。如今,王龙平一家人的小日子是“芝麻开花节节高”。贫困户何春姣的两个儿子患有先天性痴呆症,丈夫也不幸死亡——得知这一情况后,朱跃权立即想办法把她介绍到市人民医院物业公司和千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打零工......在父老乡亲们的眼中,朱跃权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牢记第一书记的使命与担当,他用努力付出赢得群众的爱戴,也让各帮扶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他把村里当成了家,倾情在干扶贫工作。”这是踏岭村村支书王新平、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兼踏岭村包村科级干部邓水明等人对朱跃权的一致评价。自从驻村后,朱跃权没有好好休息过一天,群众冷暖永远是最大的牵挂,自己带病坚守工作到深夜却是常态。因耽误治疗最佳时间发展为急性阑尾炎,他的脓肿形成不得不住院手术。术后躺在病床上,朱跃权仍然心系群众,与同事及时做好工作交接。仅仅治疗几天、不等身体完全康复,他又继续奔波于扶贫一线。朱跃权说:“都说扶贫苦、扶贫累,但在我看来,只要老百姓能脱贫致富,再苦再累都值得!”

妻子因参与脱贫攻坚导致不适住院,父母年迈体弱缺少陪伴,儿女读书生活未能照料……扶贫6年来,朱跃权一心扑在村里,没有休过一天公休假,只是觉得亏欠家人的太多了。面对误解和质疑,这个性格倔强的中年汉子偷偷抹干眼泪,只说了一句话:作为一名党员,我理当迎难而上,村里的群众都需要我。因工作成绩突出,朱跃权先后获得武冈市“优秀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先进个人”和邵阳市“脱贫攻坚优秀帮扶个人”等荣誉,连续3年受到市人民政府嘉奖,并入选了2020年全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榜单。

眼下,脱贫攻坚工作到了最后冲刺阶段。朱跃权决心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和村支两委再接再厉、全力以赴,站好最后“一班岗”,打好脱贫收官战,为全面建设小康武冈贡献力量,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关杨博 邹叶琼)(编审 刘建波)

来源:新武冈

作者:关杨博 邹叶琼

编辑:张世珂

本文链接:https://wugang.rednet.cn/content/2020/10/23/85399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武冈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