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冈:着力打造“五小园” 各家各院推窗见绿推门见景

来源:新武冈 编辑:张世珂 2020-05-16 13:25:18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2日,记者来到武冈市龙溪镇罗岚桥村,路经村民邓贵英家时,只见:她家中庭院里的果树苍翠挺拔,茂密的树叶如伞如盖,迎着微风轻舞着;有的绿叶更是淘气地探出庭院外,与庭外花坛里的小树苗窃窃私语,而院里金黄的枇杷果与绿叶交相辉映,让人垂涎欲滴,惹人喜爱。“我很喜欢在家里种些花草果树,不仅赏心悦目,还能有些经济效益,多好!最近,村里帮我在屋门前砌起了小花坛,还在村里领取了茶花树、杨梅树等种苗,现在我不仅有‘小果园’、还有‘小花园’了。”邓贵英说。

△邓贵英和她的小果园、小菜园(肖正彬 摄)

为了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今年3月,武冈市制定了美丽乡村绿化方案,要求全市上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各乡镇、村以开展院落整治、创建“美丽院落”为抓手,以公共场所闲置地、村内道路及水系沿岸、庭院绿化为重点,带动村民因地制宜打造“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小竹园、小养殖园”五小园,让各家各院都能有“推窗见绿,推门见景”的田园风光。

罗岚桥村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根据村里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进行绿化布局,并号召广大村民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空闲宅基地、闲置地等,开展“美丽家园”创建活动,根据自己的实际选择产业,并进行自主管理。

村民黄林参的房屋在马路边,屋门前有个8平方米左右的小空地,在村支两委的建议指导下,他在屋门前修起了小花坛,并在村里领取了500颗花苗。“从目前的长势来看,花苗的成活率很高,明年就可以看到自家的‘小花园’了。”

而在另一边,村民黄家政正在自家“小果园”里忙碌着。黄家政有一块1000多平方米的菜地,过去主要以种植蔬菜为主,现在他把菜园改成了果园,种植起杨梅、黄金贡柚、沃柑、黄桃等果树,并在村支两委的指导下,建起了竹篱笆,好一道美丽的田园景色。

“‘五小园’工作已在12个院落开展并有了雏形,我们在整个工作开展中秉着‘村民主动参与’的原则,再统一标准、统一施工队伍进行指导建设,比如‘五小园’都用竹篱笆圈起来,并且竹篱笆的高度、密度都有统一标准。接下来,我们将把工作覆盖到全村,真正让村庄做到‘四季有花,四季有果’。” 罗岚桥村支书许育平介绍,罗岚村还对村级服务平台、卫生室、广场、公共闲置地及村内道路两侧、溪边、渠边、塘边进行绿化,形成绿色长廊风光带。

与此同时,全市已有45个村正同步实施美丽乡村绿化工程,并向各村共提供苗木20多万株,各村坚持因地制宜,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花则花、宜果则果。“‘先治脏、后整乱、再添美’是全市建设美丽乡村的工作步骤,在治脏方面我市已取得良好的成绩,现在我们要努力向‘治乱’、‘添美’过渡,努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户一景’的绿化示范村,为全面实现脱贫富民、乡村振兴两大战略目标奠定坚实的生态基础。”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负责人说。(王茜霆 谭波)(编辑:刘建波)

来源:新武冈

编辑:张世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武冈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