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国卫生基本知识

来源:新武冈 编辑:张世珂 2020-04-11 14:27:2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中,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2月23日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坚持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和基层防控能力建设,推动医防结合,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3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要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特别是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当前,经过全中国人民团结奋战,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但防控形势依然复杂,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抓紧。各地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广泛动员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深入持久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做实做细做好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制和科普宣传等当前重点工作,为早日全面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营造良好环境。

爱国卫生运动是党和政府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伟大创举和成功实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特别是公共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简而言之,这一运动是将我国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文化优势特别是群众运动优势转化为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具体行动,主要目的就是把广大人民群众发动起来,全民动员、全民参与, 不断改善城乡环境,着力解决突出卫生问题,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爱国卫生运动的起源及发展】

爱国卫生运动是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关心、倡导和推动下发展起来的群众性卫生运动。1952年,抗美援朝战争时期,为防御细菌战,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了群众性卫生防疫运动,人民群众将之称为“爱国卫生运动”。党中央肯定了这个名称,并将爱国卫生运动列为我国人民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时的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等的倡导下,我国成立了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第一届主任由周恩来总理兼任,随后各级政府也相应成立了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委员会组织发动群众,开展大扫除,清除垃圾,搜集敌人空投的可疑毒物并销毁空投昆虫与物品,开展大规模的消杀工作,注射疫苗,成功粉碎了敌人的细菌战争,同时也改造了旧社会遗留下来的落后的卫生环境。

爱国卫生运动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卫生工作方式,被世界卫生组织誉为“中国的国宝”。建国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下,爱国卫生工作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时期发挥了巨大作用。逐步形成了以“政府组织,属地管理,分级负责,部门协调,全民参与,科学治理,社会监督,分类指导”的工作方针,通过宣传普及卫生常识,开展创建卫生城镇和改水改厕,除害防病,改善城乡环境卫生状况等,对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爱国卫生运动,是关系到社会基层社区方方面面广大群众的大事。讲究卫生,除害防病,需要社会各行各业,全体百姓,人人关心,在加强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大卫生观念的指导下,坚持统一领导,统筹协调,自上而下,加强管理,促进并加快爱国卫生运动向更高、更深层次发展。卫生工作与群众相结合,政府领导,群众参与,走群众路线,是我国卫生工作的优良传统。要以创建卫生城镇村为抓手,积极实施农村改水改厕,加强环境综合整治,除害防病,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强化群众自我保健意识,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和公共卫生道德,形成人人讲卫生、个个爱清洁的社会风尚。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爱国卫生工作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一是健康影响因素日益复杂。我国地区、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一些地方卫生基础设施不健全、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同时,随着工业化进程加快,环境污染日益严重,食品、饮水安全问题时有发生,群众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影响健康的因素日益增多。二是城市卫生管理面临严峻挑战。随着城镇化快速发展,大中城市人口过快增加、交通堵塞、公共服务不足、居民精神压力大等威胁健康的“城市病”逐渐凸显,城市卫生综合管理和服务能力难以适应发展需要,寓健康于所有公共政策的社会大卫生工作格局尚未形成。三是群众健康素养有待提升。随着生活水平显著提升,人民群众对身心健康有了更高期待,但权威、科学、准确的健康知识获取途径尚不通畅,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强,吸烟、过量饮酒、缺乏运动、膳食不合理等不健康生活方式较为普遍。四是爱国卫生工作方式亟需改进。随着社会结构变动和利益格局调整,人们的价值观念、行为方式发生巨大变化,给传统爱国卫生工作方式带来很大挑战。与新时期的要求相比,爱国卫生工作还存在法制化水平不高、协调功能不充分、群众工作方法有待创新、基层能力弱化等薄弱环节。

继承和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做好新时期的爱国卫生工作,是坚持以人为本、解决当前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突出问题的有效途径,是改善环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建设健康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爱国卫生工作的总体目标】

通过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城乡环境卫生条件明显改善,影响健康的主要环境危害因素得到有效治理;人民群众文明卫生素质显著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广泛普及;有利于健康的社会环境和政策环境进一步改善,重点传染病、慢性病、地方病和精神疾病等公共卫生问题防控干预取得明显成效,城乡居民健康水平明显提高。

【爱国卫生工作的内容和任务】

(一)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以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和城市环境卫生薄弱地段整治为重点,持续深入开展整洁行动,统筹治理城乡环境卫生问题。推行县域城乡生活垃圾和污水统筹治理,实施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行,有条件的地方推进城镇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和服务向农村延伸,不断提高对生活垃圾和污水进行处理的行政村比例。推行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和资源回收利用,逐步实现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防治畜禽养殖污染,推进畜禽粪污综合治理利用,加强病死畜禽无害化收集处理,规范农药包装物、农膜等废弃物处置,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严禁秸秆随意焚烧。严格活禽市场准入,监督规范活禽经营市场秩序,逐步推行“禽类定点屠宰、白条禽上市”制度。开展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治理,改善农村河道水环境。以雾霾频发地区为重点,坚持源头管控,狠抓细颗粒物和可吸入颗粒物综合治理。制订或修订村规民约,落实清扫保洁制度,组织开展义务劳动,清理乱堆乱放,拆除违章建筑,疏浚坑塘河道,营造清洁有序、健康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

(二)推进卫生城镇创建,探索开展健康城市建设。将卫生城镇创建作为提高城镇卫生管理水平的有效载体,推动形成卫生计生、城建、环保、交通、农业、工商、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加快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卫生管理长效机制,有效破解城镇卫生管理难题。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创建目标和实施方案,量力而行开展创建工作,提高卫生城镇创建质量,避免“形象工程”等问题。加强对卫生城镇创建的技术指导和监督管理,改进评价标准和办法,完善退出机制,对卫生城镇实行动态管理。发挥卫生城镇创建的典型示范作用,带动城乡人居环境质量的整体提升。

结合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鼓励和支持开展健康城市建设,努力打造卫生城镇升级版,促进城市建设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根据城市发展实际,编制健康城市发展规划,围绕营造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培育健康人群等重点,将健康政策相关内容纳入城市规划、市政建设、道路交通、社会保障等各项公共政策并保障落实。紧密结合深化医改,不断优化健康服务,大力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促进卫生服务模式从疾病管理向健康管理转变。推动健康城市理念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营院,提高社会参与程度。借鉴国际经验,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健康城市建设指标和评价体系,组织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建设效果评价,研究推广健康城市建设的有效模式。

(三)保障饮用水安全,加快农村改厕步伐。建立从水源地保护、自来水生产到安全供水的全程监管体系,强化水质检测监测,确保饮用水安全。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和管理,开展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实施水源保护区污染综合整治。加快全国城镇供水设施改造和建设,加强农村特别是重点寄生虫病流行区和地方病病区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建立健全供水设施维护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供水水质。在有条件的地方,优先采取城镇供水管网向农村延伸或建设跨村、跨乡镇连片集中供水工程等方式,大力发展规模化集中供水,统筹解决农村学校的饮水安全问题。加强饮用水卫生监测能力建设,抓紧建立覆盖城乡的饮用水卫生监测网络,逐步实现地市级地区具备《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9-2006)规定的全部106项水质指标检测能力,县级地区具备水质常规指标的检测能力。

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和关心推动下,一场“厕所革命”逐步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批示旅游系统“厕所革命”,多次在调研中强调厕所的重要性,并把它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抓。我国的“厕所革命”,是一件惠民生、得人心的大实事,受到广大群众和游客的普遍欢迎、国际社会的广泛肯定,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解决此类民生问题提供了中国样本。

加快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进程,能有效预防控制肠道传染病、寄生虫病的发生流行。农村新建住房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项目要配套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中小学校、乡镇卫生院、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集贸市场、乡镇政府机关等公共场所和旅游景点、铁路公路沿线要建设无害化卫生公厕。加强改厕后续服务和管理,教育和引导农民使用卫生厕所,建立卫生厕所建、管、用并重的长效管理机制。加强改厕适宜技术研究,在有条件的农村地区推广粪便统一收集、集中处理的“四格式生态厕所”等新技术。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合理整合项目资源,有效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多方投入的改厕筹资模式。

(四)科学预防控制病媒生物。1958年2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除四害讲卫生的指示》。全国范围内迅速掀起了剿灭“四害”运动的高潮,这次运动规模浩大,全国6亿人民参与其中。在党中央及各级政府领导下,广大群众积极参加,有效降低了蚊、蝇、鼠、蟑等病媒生物密度,显著减少了鼠疫、疟疾、乙型脑炎等疾病的发生和流行。许多城乡清除了大量的垃圾、污物,面貌焕然一新。当前,要实施以环境治理为主的综合预防控制策略,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防止登革热、流行性出血热等病媒生物传播疾病的发生流行。建立健全病媒生物监测网络,定期开展监测调查,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除四害”活动。加强边境口岸病媒生物监测与预防控制,最大限度防止病媒生物跨境传播。加强病媒生物预防控制药物、器械和技术研究,完善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提高预防控制效果,减少环境污染。病媒生物预防控制使用的药物、器械必须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严禁使用违禁药物。推进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服务市场化发展,规范服务行为。

(五)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推进全民健身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开展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活动,摒弃乱扔、乱吐、乱贴、乱行等不文明行为,特别是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加大新闻媒体无偿开展卫生防病知识公益宣传力度,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结合各类健康主题日,组织开展经常性宣传教育活动。创新健康教育的方式和载体,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传播健康知识,提高健康教育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加强健康教育的内容建设,组织发布科学防病知识,及时监测纠正虚假错误信息,坚决取缔虚假药品等广告、打击不实和牟利性误导宣传行为。继续实施健康中国行、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全民健康科技行动等活动,打造一批健康教育的品牌活动。医疗卫生机构在提供诊疗服务时要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推动重点人群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形成健康生活方式。

建设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等支持性环境,改善城乡居民运动健身条件,提高公共体育设施的开放率和利用率,形成覆盖城乡比较健全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着力提高青少年体质,在政策、措施上加大对青少年体质健康的扶持力度,学生在校期间每天至少参加1小时的体育锻炼活动。加强职工体育,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落实工间操制度,建立职工健身团队,开展符合单位特点的健身和竞赛活动。加强全民健身科学研究,推广体质监测和科学健身方法,指导个人根据体质和健康状况开展适合的健身活动,提高群众科学健身水平。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健身活动,建立激励机制,引导和鼓励群众经常、持久地参加健身活动。发挥中医治未病优势,大力推广和规范传统养生健身活动。

数十年风云变幻,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到现在,爱国卫生运动通过广泛发动群众,开展卫生教育,对改善我国环境卫生面貌、提高全民健康文明水平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比如,我国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提高到77岁,婴儿死亡率从200‰下降到6.1‰,孕产妇死亡率从150/10万下降到18.3/10万,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爱国卫生运动是人类卫生发展史上的一项伟大创举和成功实践,世界卫生组织称之为“新中国的卫生奇迹”。2017年7月5日下午,世界卫生组织向中国政府颁发“社会健康治理杰出典范奖”,以纪念中国爱国卫生运动开展65周年,表彰爱国卫生运动取得的辉煌成就。世界卫生组织有关负责人在颁奖致辞中表示,世界卫生组织高度赞赏中国的远见卓识,早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成为全球公共卫生界的口号前,中国就已经通过爱国卫生运动践行着这一原则,为提高中国人民的健康水平做出了巨大贡献,并在许多领域激励着其他国家,为政府各部门、各机构以及社区携手合作,共同解决最紧迫的公共卫生问题提供了可借鉴的模式。

来源:新武冈

编辑:张世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武冈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