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冈:文化“年货”送上门 唱响乡村振兴曲

来源:新武冈 编辑:张世珂 2020-01-27 12:40:38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前夕,武冈市邓元泰镇凤溪村易地扶贫安置点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当地村民欣然走上该镇第二届春节联欢会的舞台“秀”起来,自编自演、自娱自乐,在欢声笑语中送上丰富多彩的文化“年货”,留住游子的美丽乡愁,让父老乡亲提前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

乡村办春晚,百姓唱主角。台上,村民参演的广场舞、男女声重唱、小品、诗朗诵、男声独唱、女子群舞等精彩节目轮番登场;台下,观众喝彩声一片、掌声雷动......凤溪村“村晚”的欢乐一幕,正是武冈全面开展“春晚进农家”文明实践活动的一抹剪影。紧扣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育民的服务宗旨,武冈市立足本土文化资源,春晚一改20多年来的固定舞台和固定模式,开展“一乡一行”、“一村一品”等系列下乡活动,统一安排资金对每村春晚进行补助奖励,各乡镇村民自筹资金组织节目。通过把舞台搬到田间地头,将春晚办在老百姓家门口,让群众从观众变成演员,在载歌载舞中过足“演员瘾”。同时,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孕育了一个个靓丽的基层群众文化品牌,让古城武冈绽放出灿烂的文化魅力。

文化铸魂助力乡村振兴。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文化铸魂促乡风文明、乡风文明促家风淳良、家风淳良促民风好转。为此,武冈“乡村春晚”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体现了浓郁的乡情、乡音和乡味,贯穿了“精准扶贫”、“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新时代新气象”等内容,并通过送春联送祝福,为群众带来一件件原汁原味的文化“年货”。随着武冈丝弦等一批原生态节目搬上乡村舞台,广大村民以自己的艺术方式表达对乡愁记忆的继承,对美好生活的畅想,在参加活动、欣赏演出的同时,接受寓教于乐、潜移默化党的方针、政策宣传教育,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促进精神风貌大变样,增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在动力,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升乡村文化软实力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关杨博)(编审 刘建波)

来源:新武冈

编辑:张世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武冈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