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戴宏保:病倒却始终不离岗的扶贫硬汉

来源:新武冈 编辑:张世珂 2019-12-09 15:37:0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凤村的扶贫工作有2大难点,一个是‘路’,一个是‘水’,这两个在大家看来是个很难解决的问题,但在戴书记的带领下,现在水电路基本实现全覆盖……”12月4日,水浸坪乡新凤村包村科级干部文明伟对记者说。

戴书记是水浸坪乡新凤村支部书记戴宏保,瘦小个头,皮肤黝黑,记者刚见到他时,他正在村级服务平台忙着接待群众来访。看着他的热情劲儿,完全想不到这是一位已经54岁,心脏刚做过支架的病人。

戴宏保2017年开始担任村支书,但这之前,他从1987年开始,担任过16年的村干部。成家有了小孩后,家庭负担加重,于是在2003年,与妻子前往深圳务工……2013年,戴宏保在医院检查出患有心肌梗塞,虽病情不严重,但需要长期的药物治疗。为了调养身体,他与妻子决定回到家乡新凤村。2014年,正巧新凤村进行村委会换届选举,由于自己身体原因,戴宏保没想过,也不愿意参加竞选,但在党员组长大力推荐、村民极力请求下,最后选进村支部,担任村秘书。2017年支部换届,他以全票当选村支书。

【“把村里的事儿干好、干实就是我的责任与义务”】

新凤村在武冈天鹅山的最高顶,是边远高寒山区,距离武冈城区45公里,距离水浸坪乡政府15公里。2017年前,新凤村基本是“冬无电用、夏无水喝、出行靠走路”。“养女莫嫁天鹅山,十年当中九年干”,道出了天鹅山尖新凤村村民的辛酸和无奈。全村面积2.8平方公里,辖15个村民小组,共1266人,其中贫困户68户271人。

从担任村支书的第一天起,他白天走组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百姓需求,化解矛盾纠纷;晚上在村部与驻村干部和村支两委一起做发展规划或精准扶贫资料,忙得不可开交。2017年6月,为了确保贫困人口真正实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村支两委与驻村帮扶队决定对贫困户进行重新识别。由于工作量大,再加上白天有其他的扶贫任务,大家只能利用晚上整理扶贫建档立卡工作资料,每天工作到凌晨三点多钟才结束。加班的第三个凌晨,戴宏保突然歪歪斜斜晕倒在地,这可吓坏了在场的村干部和驻村干部。驻村扶贫工作人员马上开车,把戴宏保送往武冈市人民医院进行急救,戴宏保苏醒后,大家才得知,那段时间,他的身体状况不佳,但是为了不耽误工作,选择隐瞒,坚持跟大家奋战在一起。

今年7月6日上午,戴宏保在村级服务平台值班室接待来访群众,驻村“第一书记”谭兵发现戴宏保脸色苍白、神情疲惫,他的手一直摸着胸口,回答群众的声音离着不到一米都听不见,这让谭兵想起了戴宏保晕倒的事情,“你今天身体不对劲,你应该要去医院看看啊。”“把群众的事处理完再说。”直到当天下午,戴宏保才搭车到市人民医院检查,经检查,才知道病情已经严重到需要进行手术。由于医院不具备心脏手术治疗的条件,医生建议去上级医院治疗。

“扶贫工作正在脱贫的关键时期,村上工作多,一旦离开,全村工作会限于被动,加上家里也支付不起昂贵的手术费,所以……”戴宏保拒绝去长沙治疗。

“你的工作,有我们共同担起,你尽管放心去…”

“钱的问题,亲戚帮你筹集……”

在乡镇领导和扶贫工作队的再三思想工作下,戴宏保才放心的去长沙。在医院治疗期间,村干部、群众的电话不断。为了解决修建机耕道村民阻工的问题,手术后本应该在医院静养半个月的时间,但他不到一个星期就回到了扶贫的主战场。

“选择担任村干部,就得把村里的事儿干好、干实,这是我的责任与义务。”戴宏保说。

【“就算再瘦10斤肉,也要把阻碍全村发展的硬骨头啃下来”】

2017年以前,新凤村只有一条原天鹅乡政府到村活动中心的简易公路,而其他的路全是上连下不连、上通下不通的“断头路”。过去,客车不仅要围绕山岩不断转弯,路程遥远,一到冬天,为了村民的安全,更是得封山,村民无法出行,更别提把农副产品卖出山外了。

“要想富先修路”。从2017年开始,在戴宏保的带领下,村里的通村通组水泥路陆续完成。但桐木园至天巷子沙石公路,也是主要的机耕道,迟迟无法开展。

修建机耕道牵涉到多家多户的土地,矛盾难以调处,许多村民认为,完成桐木园至天巷子的机耕道建设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情。但是戴宏保却信心满满,坚决要啃下这块“硬骨头”。“就算瘦10斤肉,无论阻力多大,也要把阻碍全村发展的硬骨头啃下来。”

为了开展好机耕道建设,今年3月份,戴宏保首先组织召开党员组长会,随后组织村里的老村干部、老党员等群体召开五老人员代表会,统一思想;然后大家挨家挨户做群众工作,宣传政策,通过半个月的思想工作和政策宣传,终于获得群众的一致同意;接着,向上争取土地整改项目……今年10月底,桐木园至天巷子的机耕道正式完工。

“以前种水稻、玉米等农作物,只能肩挑手提,走山路,现在直接用农用车运输,大大减少了我们的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生活条件。”村民戴石金过去是反对修建机耕道的一员,尝到机耕道带来的甜头,对村支两委和驻村帮扶队竖起来了大拇指!

如今的新凤村,不仅水泥路通往各家各院,村民的出行更方便了,机耕道的修建更为全村农田机械化耕作提供了基本条件。

【“他就像一头‘拓荒牛’,总是任劳任怨”】

受自然条件影响,长期缺水也是新凤村亟需解决的一大难题。过去,村民需要到山塘挑水喝,山塘无水,就在简易水井里舀水。一盆水需要用于洗脸漱口、洗脚、喂牲口等几个环节,那年头,十天半月不洗澡是当地村民的常态。

为了解决大家的用水问题,从2017年起,戴宏保带领村支两委与驻村帮扶队积极向上级争取人畜安全饮水项目,到目前,全村修建了15口标准化水井。但由于新凤村地理位置高,一遇到干旱季节,井水缺失。

今年8到10月,新凤村连续干旱3个月,表层底下水少,标准化水井不出水。为了解决群众饮水困难问题,戴宏保发动群众自筹资金6万余元,共打了5口100多米深的深井。期间,他日夜坚守打井工地,督促打井进度,在一个星期之内,五口深水井全面完工。全村饮水困难、饮水安全得到基本缓解。

“感谢戴书记帮我们想办法,现在终于不用靠天赏水喝了。”村民戴甲祝说。

除此之外,戴宏保还带领村支两委与驻村帮扶队积极向上级电力部门争取农改项目,全村从原来的2台变压器增加到现在的7台,三线电路全部覆盖各院落,全面完成电网升级改造,保证了全村群众的生产生活用电。

在2017年,村里成立了“云壹种养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投资200万元,种植油茶500多亩,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以点带面,带动46户贫困户248人增收,常年有10余名贫困户工人在基地就业,贫困户增收达17万元。到2020年全面投产时,预计年收入60万元。同时,新凤村支两委在集体林地种植油茶120亩,为新凤村的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戴宏保的带领下,村支两委与驻村帮扶队汗水没白流,努力没白费,2017年,新凤村通过省级验收,成功摘掉贫困村帽子,至2018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66户267人按照国家标准实现了脱贫,全村未脱贫户仅2户4人。

“戴书记几乎全年无休,全身心忙于村里的事务,每天都在村部,他就像一头‘拓荒牛’,任劳任怨。”驻村“第一书记”谭兵说。(王茜霆)(编审 刘建波)

来源:新武冈

编辑:张世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武冈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