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民生实事件件细 难事不难幸福来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凡 2019-12-02 17:15:29
时刻新闻
—分享—

?11?.JPG

民生实事件件细 难事不难幸福来——武冈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四

张建平肖鸣学李焱稠张爱国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武冈市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做细做实民生实事,全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申报累计已达百余项,涉及交通、水利、教育、住房、医疗卫生等各个行业,一件接一件的民生实事让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高速便捷,“飞的”更快

“自从有了机场,家乡土特产销路就更广了!”11月19日中午,经常坐飞机往返于长沙和武冈做卤菜生意的曾志说起家门口的机场充满自豪感。

武冈曾是湖南省16个县级市中唯一一个无铁路、无国道、无航运的市,落后的交通基础设施严重阻碍了区域经济发展。“要想富,先修路”,武冈抢抓发展机遇,努力打造湘西南交通枢纽城市。“十二五”期间,武冈路网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交通固定资产完成投资额是“十一五”的三倍。其中竹城公路等一批主要交通干线完成升级改造。洞新高速、武靖高速建成通车,纳入湖南省“十三五”铁路规划的兴永郴铁路过境武冈。

龙溪镇龙丰村西瓜种植户廖继武对交通变化感受很深,“通村公路修好前,我们外出要走几里路才能搭上车,现在路通了,再也不用过肩挑手提的日子了。”

路通则百通。2015年以来,武冈市共投入资金5.867亿元,新建农村公路748.849公里,全市299个村1376个自然院落公路通畅工程全面完成,全市农村公路通畅率实现两个100%,42.76万群众的出行条件得到有效改善,其中建档贫困户26794户,贫困人口93459名。

2017年6月28日,邵阳武冈机场正式通航,标志着武冈从此迈入航空时代。“北京—郑州—邵阳”,“长沙—邵阳—海口”等航线直飞全国八大城市。仅今年1-10月,邵阳武冈机场旅客吞吐量就突破40万人次大关。

交通网络的完善,在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同时也给武冈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今年国庆黄金周,武冈市旅游市场异常火爆,共接待游客34.3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4344.4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25.93%和87.55%。老百姓不仅出行更方便了,钱袋子也更鼓了。

阡陌纵横农业稳

走进荆竹铺镇三元桥、光荣等村,最吸引人的就是田野上新修的高标准农田设施,排水渠如一条巨龙伸向远方,田野里收割机忙个不停,机耕道上各种农用车辆来回穿梭,一派丰收景象。

2015年以来,武冈共向上争取立项并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整治项目32个,总投资达3.27亿元,总建设规模20.05万亩,涉及湾头桥等15个乡镇、街道办事处200多个村,完成土地平整3300亩、灌排水渠518公里、田间道路323公里、整修山塘61座、农田防护坎23公里、机耕桥30座,人行桥9000座、涵管2000处及其他农业灌溉附属工程。由于基础设施改善,武冈市今年共完成粮食播种总面积117.8万亩,完成优质稻播种面积17.1万亩,建成100亩连片的优质稻生产基地23个,建立湾头桥镇10600亩和邓元泰镇11000亩两个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万亩示范片,今年全市粮食总产达50万吨。农业基础设施的改善让老百姓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项目区土地流转后,每年农民经济收入较原来成倍增长,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武冈地处衡邵干旱走廊,是典型的干旱缺水地区。为解决农村饮水难题,武冈专门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高规格农村饮水安全领导小组,采用PPP项目模式融资投入2.2亿元,建成单村联村供水工程38处、管网延伸工程36处,维修、新建水池水井661处,覆盖了全市18个乡镇(街道办事处)299个行政村,自来水入户率达86.4%,全面解决了70万人口安全饮水问题。

难事不难幸福来

住房难、看病难、读书难被称为老百姓的“三大难事”。近年来,武冈市通过实施“新危改”、“新医改”、“新薄改”三大工程,破解了困扰农村贫困群众的“三大难题”。

湾头桥镇泉塘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昌兴本人残疾,妻子轻度痴呆,在政府和社会帮助其改造危房后,欣喜地写下“居新屋感党恩旧貌换新颜,创伟业靠国策共筑中国梦”的对联,当地群众交口称赞。2015年以来,武冈累计投入资金3亿元,改造农村危房11576栋,11673名贫困村民圆了安居梦。

为解决农村贫困户看病难,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武冈市从2016年开始,大力实施新一轮医疗卫生事业改革,以“健康按揭”方式向国开行贷款1.05亿元,一次性建成299个建筑面积为180平方米、配备4类77件医疗设备的标准化村卫生室,落实了“小病不出村”所需的门诊、检测、留观、康复、基本药品保障和健康教育6大功能。还筹资9000万元,对全市14个乡镇卫生院进行提质改造,建成6个示范性乡镇(中心)卫生院,新增322个床位,添置180件医疗设备,招聘262名专业技术人员,基本做到“常见病不出乡”。

为解决城乡教育不均衡问题,武冈市按照“学位不足建学校,功能不齐补功能,场地不够增场地,硬件不行强硬件,软件不强提软件”的教育投入原则,启动新一轮薄弱学校改造,总计投入13.5亿元,在新建和改扩建学校、加强城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加大农村教育投入,全面推动城乡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和教育公平。截至目前,武冈改造农村中小学校163所,改造率达100%;完成维修改造项目1000余个;完成征地330余亩,新建校舍及运动场共300余个。每所学校配置足量图书,采购安装体育设施设备,并为实验室及音乐、美术、计算机等功能室按标准配备了教学仪器设备,全市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新薄改”从根本上确保了农村与城市义务教育阶段硬件条件的均衡,实现了农村学生在家门口读书的强势回归。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凡

阅读下一篇

返回武冈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