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健康扶贫除“病根”拔“穷根”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凡 2019-12-02 17:09:54
时刻新闻
—分享—

?11?.JPG

健康扶贫除“病根”拔“穷根”——武冈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三

张建平曾炜刘建波李焱稠

武冈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中,把准健康扶贫的脉搏,找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脱贫良药。为了除“病根”拔“穷根”,不让病根变穷根,武冈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把健康扶贫作为推进全面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役,在着力解决农村贫困户看病费用和大病救治等方面探索出一套健全、完善、多层次的医疗保障政策体系,构建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扶贫特惠保+民政医疗救助+医院减免+政府兜底”六道医疗保障线,为普惠型、兜底型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创造了“武冈解法”,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小诊室”托起“大健康”

邓元泰镇华塘村卫生室里,村民罗翠娇正在和医生沟通病情,她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因为最近血糖又升高了,需要定期检测血糖。

“以前怕花钱,有病也只能忍着,现在身体不舒服就过来检查治疗,都是免费的。”罗翠娇笑着对笔者说。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民生“短板”。近年来,武冈市普惠型、兜底型的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建设相继推开。

武冈创新筹资模式,开创“健康按揭”思路,给每个村卫生室预算投资35万元,一次性向国家开发银行争取1.05亿元中长期低息贷款,政府财政从基层医疗卫生基本建设常规预算投入中按年度分批次偿还,让群众提前受益。

12大类43小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武冈广大农村落地,一次性建成299个建筑面积为180平方米、配备4类77件医疗设备的标准化村卫生室,让群众足不出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公共医疗服务,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市”。

据村卫生室的动态监测,武冈市村级门诊人次比以前平均上升1.35倍,村级首诊率近60%,县域就诊率达到94%,门诊费用直接支出同比下降23%。

“自从签约了家庭医生,村民的就诊意识都提高了,按照约定,每年可免费进行四次常规健康检查。”卫生室执业助理医师潘玉林告诉笔者。村医与村民之间自主双向选择,以户为单位开展公卫医疗签约,落实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健康管理和转诊四项签约服务。目前,武冈农村居民签约人数67万、签约率超过9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率100%。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补充保险“四重医疗保障”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得到全面落实。

为加强村医队伍建设,武冈创新管理模式,专门成立村医选拔、培训、考核委员会,对村医开展常见病、地方病诊治、临床见习等定期培训。并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基本药物补助经费、新农合补偿的一般诊疗费三个渠道对村医进行补助,保障村医待遇,稳定农村医疗队伍。此外,武冈还选派市、乡医疗机构专家、医生到村轮流坐诊,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全面提升农村医疗服务水平。市级医疗机构专家每周到村卫生室坐诊一天,乡卫生院医生每周固定一天到村卫生室坐诊,既让优质资源下沉服务,又起到了传帮带作用。

“小结算”惠及“大民生”

“不仅不要交住院押金,出院结算手续在一个窗口就能办完,确实很省心!”在武冈市人民医院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中心窗口,双牌镇油林村的黄小艳很快就为母亲办好了出院结算和医疗费用报销手续。

为更好地解决贫困人口医疗报销申办程序繁琐、需在多部门间来回跑的问题,武冈市整合卫计、人社、民政、扶贫、财政、社会保险等部门的资源,成立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中心,指导和审核市内各定点医院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报销业务。结算时,贫困人口只需提供本人医保卡、有效身份证、住院凭证等资料,通过医院一个窗口办理业务,即可享受基本医疗、大病保险、扶贫特惠保、民政救助、定点医院减免、财政兜底保障等政策待遇。目前,武冈“一站式”结算服务已经覆盖所有公立医院、乡镇卫生院、民营医院,贫困人口住院还能享受医院的垫资服务。

为提高贫困人口住院的实际报销比例,基本医疗保险在乡镇卫生院不设起付线,市级医院起付线降低50%,报销比例提高10%。民政医疗救助不设起付线,并设立2000万元的财政兜底保障金。多措并举,武冈贫困人口的实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0%。截至2018年9月底,全市已有18169人次的贫困人口享受到了“一站式”结算服务的便利和实惠,费用的实际报销比例达90.3%。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凡

阅读下一篇

返回武冈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