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桥的变迁见证古城武冈发展

来源:新武冈 编辑:张世珂 2019-07-17 12:08:04
时刻新闻
—分享—

云山大桥连接云山中路和云山南路,横亘于缓缓流淌的资江之上,全长402米,采用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现浇箱梁,双向两幅桥面8车道设计,桥幅宽39米,是连接、贯通环城公路的重要民生工程,能够有效缓解城区的交通压力,对于推进云山景区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夕阳下正在施工的云山大桥(毛成 摄)

云山大桥是武冈城区横跨资江河两岸的第四座大桥。在武冈城内城外架设着12座各式各样、玲珑精巧的石拱桥、风雨桥和廊桥;有最美的“花桥”、最丑的“牛屎桥”、最长的“七里桥”、最盼的“兴龙桥”、最便宜的“三元桥”、最怕的“化龙桥”、最贵的“玉带桥”、最炫的“落马桥”、最恐怖的“断头桥”、最危险的“烂木桥”、最神奇的“梯云桥”。历史的风雨岁月给每座古桥都留下了一个或数个凄美的传说。

从石桥到钢筋混凝土桥,从窄桥到宽桥,桥的通行功能没有改变,但结构、承应力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展现了一座城市的建设发展变迁史。

》》》玉带桥——古城新貌的见证者

玉带桥始建于1676年,属石台木面人行桥,1948年改建为石台木面公路桥,长94.2延米、宽6米;1970年,政府投资12万元,建成永久式石拱桥,宽10米,两边人行道各1.5米;1993年,集资164.8万元,将桥面扩宽到20.8米,桥长延伸101米。这座百年老桥不仅见证着武冈从封建社会的军、路、府、州治所到新中国的县城,还见证了武冈从二千多年的县建制到迈进现代城市行列的历史性跨越,开辟了武冈历史的新纪元!

△上世纪90年代年玉带桥扩建通车典礼(资料图 刘长焱摄)

△武冈玉带桥

新中国成立前夕,武冈城市建成区面积仅1.84平方公里。解放后武冈的城区面积拓宽至2.5 平方公里,改革开放初期,古城突破老城墙束缚,乐洋路、解放路、玉龙路、迎春路等一批新街道相继建成,我市城区面积发展到5.4平方公里,城市道路由泥结碎石路、卵石路、块石路变为柏油路、水泥路,主街为水泥公路,武冈城区石路仅11.63公里。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的春风掀起了武冈城市发展的新热潮。“开发大炮台商贸区,再造一个武冈城”成为武冈改革发展中史无前例的壮举。以大炮台一片为主体,规划开发范围达4平方公里,首开邵阳市内大规模城市开发的先河,被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建成了武强路、城壕路等5条交通主道。1993年,省政府把武冈列为首批撤县建市的对象;在此基础上,县委县政府成立了撤县设市的领导机构和专门工作班子,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全力以赴开展城市建设和管理;1994年2月18日发文,决定撤销武冈县,设立武冈市;在这一历史性的时期,武冈人民铆足干劲加快城市划建设至1996年,武冈建成区域面积扩大到9.2 k㎡,人口增加到14.55万,分别比1978年增长2.7倍和4.4倍。与此同时,城市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城市工业、商贸流通业、服务业、金融业、文教科卫、交通、通信等社会事业,都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城市对周边地区的影响力日益增强。

》》》春光大桥:新城建设的拓荒者

春光大桥位于武冈工业园内,桥长341.08米 、宽28米 ,双向6车道、匝道立交 ,共16孔 。2005年4月经省发改委批复立项, 2009年11月开工,2012年12月20日全部完成,累计完成工程投资4558万元。作为全省干线公路省道S220武冈至司马冲拓改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建成通车解除了洞口、城步、绥宁、新宁和武冈交通整体布局的瓶颈,改善了城区交通压力,拓展了武冈经济开发区的发展空间。

△春光大桥

湖南武冈经济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9月,1994年3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开发区,2005年12月经国家发改委更名为湖南武冈经济开发区。为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武冈市委市政府于2004年重点筹建工业园,加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至2007年我市新建春园路、新东路、云山路、水云路、春光路、庆丰西路等城市主干道,2013年,我市启动新东路、春光北路、同保北路建设至2018年底以上道路全线竣工,我市建成区面积达21.6平方公里,城区常住人口32.5万人,道路全长150公里,道路面积345万平方米,人均道路面积11平方米,城镇化水平达45%,城区道路实现了由硬质路面向柔性路面的转变。城区面积与道路长度分别是1978年的4倍和12倍。

△武冈经济开发区

城市在变大变美变便捷的同时,城市经济发展速度也在经济开发区这个城市新引擎的带动上奔上致富的快车道。截至2017年底,园区开发总面积360公顷,工业仓储用地面积262公顷,累计引进入园项目64个,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1家;世界五百强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省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9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个,省级著名商标和省名优产品数十个。2017年完成技工贸总收入110.88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23.7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0%、9.17%;实现税金3.1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51%。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为83%。

》》》云山大桥——次中心城市的参与者

站在武冈水南桥上游的沿河风光带远远望去,春江水暖,两岸垂柳飘飘,一座新修的立交式大桥——武冈云山大桥横跨资水,显得安静美丽。目前,大桥的主体工程已快完工。该桥是武冈西部片区的重点建设项目,完工后将对于推动“云山+古城+N”的旅游产业开发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将构成城市一环线,有效缓解城区的交通压力。

△云山大桥

武冈古城作为王侯封邑、州府洽所,具有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和大量的名胜古迹。经过四十年来的保护、修复、开发,重现了武冈历史文化名城的风采;投巨资打造的云山4A级景区、都梁文化产业园、嗨花弄生态游乐园,里仁、古山、龙门等乡村旅游景点,使武冈全域旅游极大的丰富了内涵、提升了档次。从而使武冈成功地融入了湘西南地区和湘桂黔边境地区大旅游圈,并在武冈云山和古州城名胜、新宁崀山、城步南山、绥宁黄桑等邵阳市西部区域旅游圈中处于中心地位。

△洞新高速

△武冈机场

武冈这座千年古王城能再次焕发生机还得益于近年来武冈交通道路的飞速发展,对外交通由仅有的S219和S220两条省道发展至洞新、武靖两条高速公路,G241、G356两条国道过境线,到即将修建的新化至武冈高速公路,更有已提上议事日程的途径武冈的兴永郴赣快速铁路。特别是投资近10亿建成的邵阳武冈机场,于2017年正式运营,已开辟了武冈至北京、沈阳、西安、郑州、重庆、昆明、海口、杭州、兰州、长沙、深圳等航线,极大地改变了湘西南地区的闭塞状况,有力地促进了湘西南地区与外界的联系。交通条件的改善促进了武冈及周边各县的商品流通,武冈作为区域流通中心的功能已经明显提升。

为了发挥武冈在区域整体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省委省政府在2005年的湘西大开发规划中将武冈定位为湘西地区二级次中心城市。据此,省人民政府于2018年批准的《武冈市城市总体规划》进一步明确城市的性质和目标:到2030年,武冈要建成35平方公里、35万人口的湘西南区域中心城市,经济发达、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宜居城市,具有独特城市风貌、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浓郁现代化气息、代表湘西南形象的生态旅游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经过70年的艰苦奋斗、70年的斗志昂扬、70年的风雨兼程,不负时代和人民的期望,武冈城市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力已开始迸发,区域中心城市的地位明显突出。(撰稿:杨贤婷邹叶琼丨摄影:刘凡)

来源:新武冈

编辑:张世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武冈市站首页